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完成“虚室生白”艺术展策展

 主管丨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丨聂飔飏 责任编辑丨刘家琳 总编丨郑琴 审核丨聂进 图片丨赵利彬

2024年1月6日,由二分之一空间主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协办的“虚室生白”艺术展在长沙市开福区双拥路216号成功开幕。此次艺术展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罗湘科先生担任学术顾问,并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聂飔飏担任策展人,周怡雯负责海报设计。

本次艺术展的主题为“虚室生白”,展示了陈国军、郭宇剑、雷劝、李永庚、罗伟、邱陵、任军、汪森程、王国栋、王毅、文菁、许亮、郁涛、张渡、周鸿、周建胜、周巧云等17位艺术家的作品。

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省美协副主席坎勒教授、省美协主席团成员罗湘科、周陋之、文鹏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作品展

·

在开幕式上,策展人聂飔飏首先向嘉宾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内容。在此次虚室生白艺术展中,我们将呈现一系列艺术家对虚室生白主题的诠释和表达。他们以绘画、装置和影像的方式,通过颜色、线条、构图等艺术元素,打破传统的视觉边界,创造出超凡脱俗的意境。17位湖湘艺术家综合运用了多种媒介与材料,呈现了三十余件丰富多元的作品。这30多件作品皆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作品所传递的更高层次的情感和思考。在纷繁复杂的现实面前,虚室生白的艺术触角能够触及人心最深处,唤起我们内在的宁静和追求。这个展览旨在引导观者超越现实的局限,感受到艺术作品所传递的更高层次的情感和思考。

学术主持人罗湘科先生在开幕式上强调此次二分之一空间首展以“虚室生白”命名。虚生万物,独曰其白,庄子的哲学之光透窗而入,照亮盈盈一室的华彩意象。观者得见17位艺术家的性灵之气冲荡,创造之力迸发,亦由此窥见艺术探寻的艰辛。虚实相生,黑白交织——这是时代的多维情境中艺术的独一份浪漫,冷与暖,皆自知。当我们察看人造物是否还有少许过去的形状时,有关人造物的一切便值得艺术的观照,艺术的每一样式与意图,也凸显出意义与本质之间那种常见的存在主义困难。在这个摇摇晃晃的看见与被看见的双向态势里,艺术也逐渐发现物化的意义并不比它的本质更重要。罗先生对作品形态的创新运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艺术家们呈现了一种超越现实的艺术世界。

此次艺术展览以“虚室生白”为主题,展示了众多艺术家倾注心血的作品,旨在引导观众进入一个由无形创造有形,由虚无生发实在的视觉世界。“虚室生白”这一理念源自庄子的《人世间》,强调以“虚”为载体,以“白”为媒介。展览的一大亮点在于艺术家们用多元化的材料突破了传统框架,探索了新的艺术手法,拓展了艺术的可能性。本次展览挑战了传统的审美观念,引导观众超越表象,去探寻那无形的真实。在这个过程中,艺术不再仅仅是观赏的对象,而成为了一种思考方式,一种与世界对话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