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周朝晖教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非遗与生活美学》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龙毓婷、李静静 责任编辑|刘家琳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费翔

 

11月30日,我院周朝晖教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非遗与生活美学》的主题讲座,从竹构与花艺的融合创新实践展开探索。

周朝晖

周朝晖,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现担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央美院访问学者,入选首批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专家。兼任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常务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指委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文化创意产学合作联盟常务理事,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及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

周朝晖教授认为,任何艺术形式创作都需要不同领域的渗透交融,传统单一的形式创作会限制其发展,未来非遗的创新发展一定是拓展的、广阔的、交融的,只有这样才能使非遗的发展有更广阔的空间。

“可以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先生的名句为竹子这个传统的植物赋予了高洁清丽的气质,也让众多的文人墨客追崇。周朝晖教授讲到,竹不仅是古代作为容器的生活用品,其所蕴含的坚贞、有节、谦虚的精神气节也是当代生活的审美取向和人格体现。我们要将传统的“竹”加入新的元素,把当代美学融入在传统的竹编技艺中,将设计的边界打开,打破常规,实现竹编产业的创新转型与发展,并通过丰富的竹构装置艺术设计案例分享了竹编的创新设计思路,如:竹编+花艺,竹编+时装艺术等,为我们展示了竹艺创造的多重可能。

随后,周朝晖教授通过竹篾、花泥、铁丝及各类植物,带领学员们体验“竹编+花艺、竹架构+花艺”的生活美学,每位学员都乐此不疲地在认真构思自己的作品。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转眼周朝晖教授的课程接近了尾声,大家创作的竹构花艺作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通过周朝晖教授与学员们的共同探索实践,把原本枯燥单一的竹材变得更加活灵活现,使在座的学员体验到了竹编与花艺融合的创新方式,她希望学员们在今后学习中可以探索发现更多的创新形式,并期待学员们在此次非遗培训项目中能创作出优秀的结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