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聂进老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竹编构成形式与景观装置表现》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宋洁 责任编辑|黄奕晗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李静静

12月1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聂进老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竹编构成形式与景观装置表现》的主题讲座。

博士,副教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访问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职业院校设计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环艺专指委委员,课题维专家。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高校专家组评委、CID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秘书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景观委常务副主任。立项主持教育部、文旅部、省哲社、省教育厅课题10个,国内艺术类、科技类核心期刊10余篇,完成艺术展览及策展活动10多场.教育教学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多个。多年来一直坚持社会服务,多村规划及乡村振兴项目20多个城市社区微更新项目10多个,一直坚持在城市韧性景观.社区微更新。乡村活化,非遥文化产业及活化等领域进行社会实践和理论研究。

聂进老师通自己做的一些项目和国内外优秀竹构成装置案例,向我们介绍了竹编平面构成形式、竹编与构成的关系、竹编与产品结构、竹编与公共小品、竹编与室内公共空间产品、竹编与社区景观构造、竹编与大地景观构造、竹编与乡村振兴、竹编与度假酒店、竹编与AI等等,展示了中国传统竹编艺术创作的一系列大型装置作品,并阐述了作品背后的文化意涵与灵感来源,引发了学员们极大的好奇心。

其中,聂进老师提到,竹编装置艺术创作属于公共艺术,其设计理念强调的是“社会性”和“开放性”,是多样介质构成的艺术性景观。人们的心灵境界在不断提高,让环境更美、天空更蓝是每家每户都期望的愿景。如何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将“竹”这种环保生态的原始材料和现代科技进行完美结合,打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审美、经济适用的竹制公共艺术品,是我们持久的工作目标。最后,聂进老师在课程中又讲到,多年前竹编工艺通过文化传承传到了大洋彼岸,为欧洲人传递了古老东方的文化力量,中西方的交流就由这些一点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串联起了文明交流互通的桥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这些用古老手工艺搭的桥梁也必将引领我们的非遗传承不断前进。

在聂进老师的分享下,大家又系统认识了竹编从平面构成到三维形态构成的形式,以及这种构成形式应用的不同空间和领域,让学员们了解竹编在不同领域的创新融合和更多形态塑造的可能性,极大的发散了大家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