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黎波教授受邀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文创产品设计》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丨盘城、李静静 责任编辑 丨张媛媛 总编丨郑琴 审核丨周朝晖、聂进 图片丨陈非凡

11月28日,我院黎波教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文创产品设计》的主题讲座。

黎波,教授,男,1982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 评委,主要研究方向:产品艺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水彩,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武汉理工大学艺术硕士毕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注册高级设计师、中国设计师协会理事,湖南水彩画学会会员,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文创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2018年度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9年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

“将已知事物陌生化,然后再挑战其真实性,才有可能深入了解”。黎波教授首先分享了文创产品设计的思维与方法,即陌生化已知事物是一种颠覆性思考方式,通过重新审视熟悉之物,我们能够发现新的视角,将其理念引入产品设计与竹编产业,可以创新现有的竹编产品,促进其文化产业的转型与发展。例如:家具、建筑、饰品等产品品类,通过对传统竹编的形式的重构,以及与现代设计的创新融合,打破局限,推动与现代家居家具产品的创新应用。

黎波教授强调,眼睛是灵魂的窗口,文化艺术作品是无为中蕴含大为的潜力,传递内在的力量,将深刻的哲思融入设计,让眼睛品精神的味道,使无为的深度与大为的创造力相得益彰。在设计理论的引导下,文创产品设计融合竹编艺术,巧妙地结合科学与艺术,追求功能与美学的完美平衡,使竹编不仅具有实用性,更呈现出独特的艺术价值。美术理论为其注入灵感,以色彩、形状和结构勾勒出独特的视觉语言,突显艺术性。期间,我们在进行竹编创作时可以通过对竹编传统工艺的理解与创新,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创造出独特而富有文化底蕴的作品,这种综合性的设计不仅满足功能需求,更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体验创产品注入新的生命力

黎波教授从竹编产业、美术学与现代审美趋势的融合来展开阐述,展现了文创产品设计跨学科的创新魅力。并强调,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我们应在深入了解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与产品设计创新融合,创造具有现代生活美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