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李浩老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竹编产品设计与创新》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赖文静、贺婧怡 责任编辑|彭雪晴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陈非凡

11月22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李浩老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竹编产品设计与创新》主题讲座。

 

副教授,现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教育部职业院校产品设计类专业委员会委员。CEFA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曾于永康、福建等多家设计公司担任设计顾问。

长期从事家居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非遗织锦竹编等相关研究与教学工作, 个人作品获奖24项, 指导学生获奖45项, 主持或参与相关课题8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李浩老师认为竹编设计要“守正创新”,并从四个部分深入探讨了竹编产品的设计创新:第一,竹与材料。她详细讲解了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竹子和它们的特点与用途,还介绍了如何选择和处理竹子,使其适合竹编工艺的应用。第二,编与技法。着重介绍了竹编工艺的技法,包括不同的编织方法、编织工具和编织技巧。李浩老师强调了技法对于竹编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展示了具象与抽象的竹编创新产品设计,鼓励学员们积极探索。第三,产与品类。介绍了竹编产品的不同品类和应用领域。例如家具、生活日常用品、时尚配饰、园艺绿植等多个品类,并对不同品类的产品进行了案例分析,帮助学员们理解竹编产品设计的市场需求。第四部分,创与方法。李浩老师通过丰富的竹编设计案例分享了一些创新的方法,如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文化融合、智能集成、体验营销、跨界合作、多功能性等思路,鼓励学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竹编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激发了学员们的创造力和设计热情。

下午,李浩老师先带大家学习基础的编织方法,然后教大家如何进行竹编染色,并与学员们共同实践。在实践中,李浩老师不断鼓励大家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探索不同的图纹设计,学员们积极地运用所学的基本技巧,设计和编织自己的图案。

通过亲身实践,大家体验到了编织过程中的技巧和艺术,并享受着编织的乐趣,同时增强了学员们对竹编工艺创新的理解和实践能力。最后,李浩老师希望大家作为新一代竹编手艺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带着一种责任和使命,把竹编产品以现代审美需求为导向,走出家门,走进生活,让非遗技艺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