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黔

    刘正黔,美术教授,湖南长沙人。1948年1月出于贵州省贵阳市,1969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戏曲艺术学校舞台美术专业。1984年加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和长沙市美术家协会。长期从事电影、广播电视文艺宣传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和九十年代专门负责长沙市几大家著名影视院的巨幅广告宣传画,多次参加湖南省美术作品展览并多次获奖。“蔡文姬”水粉组画等作品多次入选省级美术作品展览,并每次都获得了奖项。

    尤其擅长长篇小说插图和插画。1987年应文化部邀请参加全国连环画及插图专家会议,先后为全国多家出版社、出版商绘制中国四大名著连环画及插图,包括《故事会》中的大量插图等。为少儿出版社“四大金典”名著绘制插图和封面设计。国画、水彩、水粉、油画作品颇受社会好评与追棒,其艺术作品多次发表在各专业报刊杂志,许多作品被有关部门和商家收藏。

    2019年湖南省文化馆举办的题为“湘魂的摇篮——100个湖南古村”摄影书画展,26幅美术作品受到领导和社会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