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丨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黄铁山艺术展

 供稿:策划部  责编:倪瀚之  一审:何灿辉  二审:孙   婵  三审:田绍登

 

指导单位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湖南美术馆

协办单位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省画院

湖南省水彩画学会

展览时间

2023年9月15日—2023年10月30日

展览开幕时间

2023年9月15日上午9:30

展览地点

湖南美术馆一层(1、2、3、4展厅)

 

艺术家简介

 

黄铁山,1938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洞口县,1959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今湖北美术学院)。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文联荣誉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洞庭湖组画》《金色伴晚秋》《摩洛哥小镇》《苗寨婚嫁图》等9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金色伴晚秋》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质奖章,并入选中国美术馆建馆30周年馆藏精品特展。《非洲西海岸》获 ’90杭州中国水彩画大展二等奖。

出版有《黄铁山水彩画集》《黄铁山作品选》《中国名家黄铁山风景水彩临本》《黄铁山水彩画精选》《黄铁山的水彩世界》《中国当代水彩名家·黄铁山作品》(中英文版)等书。作品入选《中国美术五十年1942-1992》、《新中国美术50年》、《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卷和速写卷、《中国水彩画史》、《中国水彩画图史》、《JCA世界美术年鉴》(日本)、《国际艺术家》(澳大利亚)、《水彩画艺术》(法国)、《水彩画家》(美国)等。

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湖北美院美术馆、长沙美仑美术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受聘担任第七至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总评奖委员会委员,第二至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览评委会副主任或主任。

先后访问了加拿大、美国、法国、俄罗斯、以色列、匈牙利、塞内加尔、加纳、多哥、摩洛哥、西班牙、萄萄牙等国。

 

展览前言

湖湘大地,自古文艺鼎盛,历代名家荟萃。成长于斯的画坛大家们,长期浸淫于湘楚文化的芳馨神秀,承接了湖湘精神的诗韵与厚重,以不拘一格的探索精神和别开生面的革新意识,深耕艺苑,成果穰穰,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可供学习、借鉴、研究的作品。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湖南省文联于2020年启动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并相继推出了陈白一、王憨山、颜家龙、曾晓浒、钟增亚等一系列展览活动。这项工程是以湖南美术馆为基础平台,以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体系,特别是新中国湖南美术史为目标,推出的集展览、收藏、研究、出版、宣传推介于一体的系列展览学术研究计划。该工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动了湖南本土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也为湖南艺术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和参考。

在中国当代水彩画发展的进程中,黄铁山先生以其丰厚的艺术创作成果和谦和的精神品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尊重。1938年,黄铁山先生出生于湖南省洞口县一个山乡小镇,后陆续求学于湖南省艺术师范学校(前身为华中艺术专科学校)、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今湖北美术学院),受教于王正德、杨立光、魏正起、钱延康等名师。毕业后进入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工作,长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采风写生。从艺七十载,足迹遍布三湘四水和世界各地,他以勤恳踏实的劳动者姿态,创作了《洞庭湖组画》《金色伴晚秋》《暮归》《湘西晴日》《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非洲西海岸》等影响深远、广为传颂的作品。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南省文联荣誉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在艺术创作上,他强调“西画为体,中画为用”的艺术原则,在保持西方水彩的法则和经验的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注重从中国传统水墨画中吸收养分,使其作品具有水墨画的含蓄婉约、蕴藉隽永的诗意特征。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作品以真挚质朴的情怀反映朴素的现实生活,描绘普通人的生活风貌,传递出一种真诚、平和的艺术境界。在《黄铁山画集》自序中,他曾说:“一要破除西方水彩老旧模式的局限,从我们民族传统的水墨中去寻根,去借鉴其审美意识和表现语言;二是破除题材狭窄的小圈子,积极面向社会生活,使水彩画与时代合拍;三是破除水彩画种表现手法单一的束缚,通晓吸纳一切能为我所用的技法。”

本次展览精选原作200余件,创作时间跨度长达70年,对黄铁山先生青年时代至今整个艺术创作历程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展现了黄铁山先生在艺术探索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同步展出其几十年来收藏的历届展览获奖证书、参展证书、出版物等,从这些丰富的资料中还可以窥见中国现代美术事业发展的缩影和历程,亦是湖南美术事业腾飞的重要历史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提出了“四个坚持”,要求文艺创作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具体体现。我们将持续关注扎根于湖南本土,在艺术上有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的艺术家,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为谱写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一份力量。

夏义生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展览作品选登

 

《金色伴晚秋》 32cm×86cm  1984年

 

《小院日当午》 84cm×60cm  1986年(第二稿)

 

《湘江渔舟》 51cm×68cm  1995年

 

《暮归》 83cm×110cm  2009年

 

《西湖秋荷》 75cm×100cm  2007年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100cm×150cm  2022 年

 

《非洲西海岸》 75cm×98cm  2004年

《韶山》 90cm×150cm  2021年

 

《湘西晴日》73cm×108cm  2014年

 

《潇湘月》 36cm×53cm  198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