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我院杰出校友朱辉先生

 文 稿|刘家琳  图 片|网 络  编 辑|肖 阳  审 稿|梁春娇

 

 

 

人物背景

 

 

Character background

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朱辉于2022年12月29日下午4时50分去世,享年85岁。听闻此讯,万分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前辈、好长者、好校友。

朱辉,1937年生于湖南衡阳。1958年就读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湖南省艺术学校),1959年由学校选送到浙江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潘思同先生研习水彩画并担任助教,1960年回湖南省艺术学校(1961年并入湖南师范大学)任教。朱辉先生在水彩画教学与创业领域潜心耕耘,硕果累累。1965年水彩画《晒棉场上》《老船长》《炉前》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晒棉场上》《老船长》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在1985年湖南省第四届美术家代表大会和1991年湖南省第五届美术家代表大会当选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96—1999年任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作品先后入选第四、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百年回顾展,中国百年水彩画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等重要学术展览。作品在荷兰、日本、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地展出。代表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湖南博物馆以及高等院校收藏。作品被选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中国水彩画图史》《水彩画选》《中国当代水彩·粉画选》《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展》等大型图册。著有《水彩画技法举要》《高等师范院校水彩画教材》《朱辉水彩写生作品集》《朱辉水彩艺术》等10余本教材和专辑画册。

人生履历

1965年水彩画作品《晒棉场上》《老船长》《炼钢工人》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其中《晒棉场上》《老船长》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1955年“朱辉、殷保康、李朋林、张小纲四人水彩画展”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作品《果盘里的桔子》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6年作品《红辣椒、黄辣椒》参加“中国百年水彩画展”。

 

2011年作品《草莓与橘子》等五幅作品参加“全国老水彩画家经品邀请展”。

 

2015年作品《卖鸡蛋的老大爷》《红辣椒、黄辣椒》参加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其中作品《卖鸡蛋的老大爷》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至今出版有《水彩画技法举要》《[图片]水彩静物画教程》《朱辉水彩画》《从写生到创作——水彩人物画》《朱辉水彩写生作品集》等著作与教材。

 

多幅作品入编《中国美术全集(现代卷·水彩)》《中国水彩画图史》《中国当代美术作品集》《当代中国水彩(粉)画选》并为江苏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印度尼西亚水彩画研究会收藏。

PART-1

朱辉先生是美术界,教育界有口碑的好人,他一贯低调谦和、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全身心默默在教育和美术的园地辛勤耕耘了近60年。他正规、严谨、有效的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和青年水彩画家,他对学生慈父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早已印记在学生的心中, 可谓教师的曲范。

PART-2

他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的耕耘和探索水彩画艺术。为湖南水彩画艺术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朱辉的水彩画艺术在中西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独特形式美感的绘画作品中追求赋有情境和意境的画面。他把美好、秩序、和谐展现给世界,他用自己的艺术作品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美好祝愿,抒发了美好生活的留恋之情。其作品有古典主义艺术的和谐,有浪漫主义艺术的诗情,有写实主义艺术的真实,有表现主义艺术的心灵,有印象主义艺术的率真,更有文人画的意境和装饰艺术趣味。将其本人对社会、人生、文化、艺术的理解蕴于其中,令人反复咀嚼而意犹未尽。

PART-3

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同时又是一位十分朴实但极有影响的艺术家。他四十余年的从艺、从教生涯,带给了我们许多有价值的教育思想与精美画作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许多关于人生意义的启迪。实现对他更深的认识,让更多的水彩画爱好者了解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