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湖南地方戏曲化妆、服装培训班”正式开班

 文 稿|贺婧怡   图 片|陈非凡   编 辑|刘  蓉   审 稿|周朝晖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二十大为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应加强对它的传承、自觉树立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湖南地方戏曲化妆、服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崇艺楼120隆重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二级调研员向蓉蓉,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黄新平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湖湘文化的传承基地,一直以大力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自2017年我院获批建立“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以来,围绕戏曲化妆、戏曲服装、戏曲表演、土家织锦等非遗项目共组织开展培训6期,培训学员近150人,通过培训有效的帮助学员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激发非遗传承活力,推进湖南“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学院副院长黄新平代表学院向莅临指导工作的省文旅厅非遗处领导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和特色及近年来在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员们把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技艺水平;自觉遵守纪律,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项目负责人周朝晖教授重点讲了办班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以及历年来办班的特色成果。她表示,本次培训针对当前湖南各地剧团,演艺企业化妆、服装人才严重匮乏和化妆服装水平偏低的问题进行有益的补充和完善,从多方面提升学员的艺术修养,培养掌握传统戏曲化妆服装技术技能水平,具有戏曲与其它艺术融合发展的创新思维并具备一定现代戏曲人物造型创新能力的现代化妆师、服装师,不断助力湖南戏曲事业的发展,让戏曲艺术深入大众生活,深入人心!希望学员在培训其间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感、学有所成!

 

      来自长沙市湘剧传承保护中心的学员曾璇作为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牢牢把握培训机遇,积极参与讨论与学习,提升自我技能,遵守校规校纪,为湖南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二级调研员向蓉蓉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省非遗工作开展情况,对戏曲非遗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于如何更好地完成研培任务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充分认识开展培训的重要意义。二、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三、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技艺本领。

 

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20名学员都是全省各地市剧团专兼职化妆、服装师。培训将通过名家讲座、创作实践、交流研讨、考察观摩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学员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和戏曲化妆与服装的技艺技能,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吸取传统精华,增强戏曲艺术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群体关注非遗、喜爱非遗、传承非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南故事”,讲好我们家乡的故事。

领导和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