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校友足迹,寻觅“湖艺之光” | 走进65级舞美班

 文稿|周珍 梁春姣   图片|周珍 彭欣芙   编辑|于泽龙   审稿|周朝晖

    为迎接湖艺70周年校庆,推进校史馆建设工作,近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主任周朝晖,副主任梁春姣及校友联络组成员拜访了65级舞美班谢丽芳、吴尚学、毛国保、贺旭、陈巽如、郦渊、郑大正等杰出校友。

    本次走访的几位老艺术家们均工作在省内出版系统。回忆求学时光,校园记忆历历在目,各位老艺术家们不遗余力的把短暂求学生涯中的无限美好传递给我们,并将珍藏的纪念画册、书籍和作品赠与母校。其中有一本《麓山岁月》是在进校50周年纪念时,65级全体同学与老师共同组稿、设计与编辑,此画册汇集了大家从进校到走入社会、成家立业的大量生活剪影,记载了65级师生的世纪深情。

    65级舞台美术班是湖南省文革之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湖南省戏剧学校)最后一批美术生,尽管只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课堂学习,但十年的社会历练和潜心自学,他们不忘初心,又回归了热爱的美术事业,成就了各自不同的艺术人生。如工作在出版系统的郦渊、陈巽如、郑大正、贺旭、吴尚学、戴树铮、毛国保七君子;一直致力于美术创作和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教育,为推进中国教育公平贡献一己之力的“蒲公英行动”公益课题主持者谢丽芳;以及省电视台美术设计文运夫;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南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万林;省话剧团舞美设计刘希焕;省木偶剧院美术师姜冠文;省林业杂志主编熊艺郎;省煤炭杂志美编周雄;高校美术老师卢资慧、范琰;省水粉画协会秘书长赵竞城;长沙影视剧院宣传的刘正黔、张丽辉;新华书店美宣邓锡林;宁乡县卫生防疫宣传刘运才;益阳市戏研室陈安民;邵阳市花鼓剧团副团长唐捷;岳麓区文化馆美术专干袁作甫;怀化市群众艺术馆美术专干肖舒,以及一直在坚持国画创作的复转军人陈彩云和余兰英,和一直在从事儿童艺术教育的王青等。还有画家、撰稿人兼投资人等多层身份的杨安。因为一些不可预计的原因,尽管有些同学脱离了美术专业,但他们仍在各自的行列努力地工作着,且都敬业并优秀。

    走访过程中,美术系主任周朝晖转达了学院领导的问候和祝愿,并向老艺术家们介绍了学院升本进展和美术系未来的发展规划,诚挚邀请各位艺术家们回到母校参观、交流、布展。随后,各位老艺术家们娓娓道来,向我们口述经历、展示作品,并带领我们参观工作室“一饱眼福”,感受艺术氛围。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众多杰出校友更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各位老艺术家对学院发展现状表示欣喜,希望学院能组织65级舞台美术科的全体学生,走进校园,为更多“小学弟、小学妹”分享百味的艺术人生,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湖艺学子传承技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