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把玩设计”》专题讲座

 文字 | 余奇 潘伯云   图片 | 彭欣芙  编辑 | 于泽龙   审稿 | 聂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环境艺术专业的认识与了解,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4月15日,美术系特邀罗朗景观设计总监潘莹星先生在华艺楼111报告厅开展了《不拘一格“把玩设计”》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系副主任聂进主持,2019级环境艺术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潘莹星先生200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多年来主导设计了一系列的住宅 、商业办公景观、大型文旅景观、商业综合体、大型公共景观项目以及城市设计项目,具有卓越的创意构思和设计能力,同时对于大型团队管理,公司运营具有丰富经验。

    讲座上,潘莹星先生首先从现代景观设计师的维度,定义了什么是景观建筑学。随后,他从“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他指出,“理性”的设计需从社会科学,宏观经济,市政工程,城市规划,社会生态,经营逻辑,逻辑分析,水利工程出发,而“感性”层面则包括本能直觉,私人情感,主观意愿,场景特质,个性,手法个人喜好,美学。只有将“理性”与“感性”维度相结合,相碰撞,才能打造出独树一帜的作品。
    此次讲座旨在让学生将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技能有机结合,提高培育人才的实效性,提升就业和实际操作的综合能力,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搭建校企育人的平台,同时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景观设计行业,为未来的职业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