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织锦技艺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仪式

 文字 | 贺婧怡  图片 | 陈非凡  编辑 | 张    也   审稿 | 周朝晖

  1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织锦技艺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仪式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向蓉蓉,调研员刘彬,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勇、副院长黄新平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美术系党支部书记邹德强主持。


  学院副院长黄新平代表学院对莅临开班仪式的省文旅厅非遗处领导表示感谢,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现有规模、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学院作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承办的相关培训项目,尤其是在积极助力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项目负责人美术系主任周朝晖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生源特色等方面的情况。她表示,本次培训将结合土家织锦的发展现状,充分依托我系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土家织锦与现代产品的审美要求相结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符合时代需求的文化产品或文化服务样式,并系统性的完成织锦在服饰、家纺、家居等多个方面的创新设计指导,完成织锦在文创方面的推广与运用,为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现场

  土家织锦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叶丽萍作为研培班的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牢牢把握研培机遇,积极参与讨论与学习,遵守校规校纪,为土家族织锦技艺的传承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向蓉蓉对于如何更好地完成研培任务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把好方向,提高培训政治站位。二、要精心组织,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三、要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技艺本领。四、要发挥优长,形成研培品牌特色。

  据悉,“土家族织锦技艺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激发非遗传承活力,推进湖南“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领导和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