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活动月 | 健康防疫宣传

文字/心理健康部 图片/网络  审稿/戴如一 余奇

致各位同学的一封信 -

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当下,大家非常关注的的就是疫情的防护工作,但并不单纯的要去关注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上不被感染病毒,还要去关心心理上的防疫。借此,心理健康部在五月的心理健康月上宣传心理防疫知识,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寒假里面不仅仅身体健康,心理也阳光健康。


—心理健康部


01
大学生心理防疫小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或许让你感到生活环境突然变得不安全了,或许你的生活方式被迫改变了,或许你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是我们对自己负责,也是为防疫所做的一份贡献,但伴随着居家时间的增多,如果你感到焦虑、紧张、烦躁、无助、情绪低落等,请你看看下面的小知识,缓解自己的情绪。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寒假生活,使得我们手足无措。照顾好自己身心健康,就是我们为这次战“疫”做出的贡献!在此为学生心理防疫提几点实用的小建议:

1、积极关注疫情,形成科学认知
关于疫情的消息鱼龙混杂、铺天盖地,如果不辨真假、过分关注将导致紧张焦虑。记住,要通过官方权威的网站了解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2、维持规律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尽可能维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制度,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和规律性。放松心情,多喝水,适当运动。做好身体健康状况的自我观察和自我负责,若有不适,及时寻求帮助。

3、保持学习状态,合理利用时间
突然延长的假期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可以和家长一起重新做好近期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可以把平时落下的功课补上,也可以提前预习之后的课程。把时间合理利用起来给自己充充电。


02
如何进行心理自助: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被迫“宅家”多日,不少人产生了莫名的焦虑、担忧和恐惧。怎么办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式进行心理自助:

1、接纳改变,认识客观现实
面对生活改变,出现焦虑、紧张或恐惧等消极情绪是正常的。适度的焦虑、紧张有助于提高对疫情的警惕。因此接纳现实和自己的情绪。

 2、合理宣泄,注重情绪调控
在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可采用大叫或运动等方式宣泄不良情绪。也可采用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进行心理调控。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向亲朋好友诉说内心的不安,有助于我们缓解情绪。

3、转移注意,丰富学习生活
 “宅”在家里,正好有大量的时间,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合理规划时间,做到假期学习、娱乐两不误。使用积极的“愿望清单”列出平时没空做的所有愿望,按照优先等级勾选出在家里就可以做的事情,逐一实现。

 4、觉察自己,及时寻求帮助
试着觉察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当觉得自己无法进行自我调节时,例如:特别畏惧,不敢独处等,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03
如何自主学习:
长时间宅家,好好思考整理自己的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就是我们对抗疫做了最有意义的事。那么可以怎么做呢?

1、列出每日学习清单。有计划去学,会比毫无计划地去学,效果好得多。根据每周学习指南,静下心想想,在学习上我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每天每周要达到什么目标?

2、合理选择学习内容。老师们每天都会对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进行指导,并会发送各种学习资源,大家可按老师们的建议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同时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拓展项目学习。

3、排除干扰集中注意。现在大家因疫情会焦虑、紧张,这种情绪状态下的学习效果肯定不好。如果能按照情绪自我调节的方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就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4、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改正,我们才能变得更优秀。在每天的学习答疑时间一定要把自己没弄明白、有疑惑的地方及时和老师沟通。

5、劳逸结合提高效率。虽然学习是必要的,但适当的休息、娱乐也是需要的。清醒敏捷的头脑有助于提高自主学习效率。学子们一定要按照老师的提醒,积极锻炼身体,学习健康知识,做做家务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