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众志成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文字/黄卉娟 图片/美术系 审稿/邹德强 周朝晖 梁春姣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术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信息排查、宣传引导、教学保障等多层面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德艺双馨,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一、科学部署抗疫工作,精准摸排师生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美术系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紧密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在师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线上教学和管理计划、毕业生实习就业跟进、复学前准备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部署,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形成了层层落实,分工明确的严密格局,确保我系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美术系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把握党员、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四支力量,全方位、深层次精准摸排全体师生健康情况和各类信息,做到人员排查全面覆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重点关注湖北籍和滞留湖北的师生情况,近期往返重点地区情况及密切接触重点人员情况等,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每日上报身体情况。

精准摸排师生健康情况和各类信息

 

二、充分抓好网络阵地,“防疫”“育人”双管齐下

疫情防控期间,美术系通过微信工作群、班级群、系部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向师生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先后发表《致美术系全体学生的倡议书》等17篇微信主题推文。引导师生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倡导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学生管理主阵地,辅导员、系团学会、班级干部三支队伍积极投身抗“疫”工作,采取线上班会、视频会议、家校联动等方式及时把握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育人工作,做好舆情管控,并转发学院关于严禁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引导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

学管线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三、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师生创作亮点纷呈

根据学院“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美术系全面部署居家防控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教师队伍恪尽职守、认真备课,在新型的“云”授课模式下转变教学思路,为学生们示范演示,在线指导。学管队伍持续跟进,解决问题,配合任课老师严格把关学生们的考勤、课堂及作业情况,确保班级成员“不掉队”,学习效果“不打折”。

 

 

教师们认真授课

 

学生们认真上课

 

线上教学稳步推进的同时,美术系发起“抗疫创作征集令”、“同舟共济、以笔抗疫”征文活动,呼吁师生发挥艺术特长,用艺术创作为抗击疫情增强自信心,传播正能量。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切关注,系部共计收到师生艺术创作作品126件,学生主题征文37篇,艺术作品形式丰富多样,涵盖了手绘、数码绘画、书法、摄影、海报设计等多方面,充分彰显了我系师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充分发挥所长,助力抗击疫情的优良精神。此外,美术系学生积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潇湘家书”活动,全体辅导员学习《教育部思政司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并撰写心得。

“抗疫创作征集令”活动部分作品

 

“同舟共济、以笔抗疫”征文活动部分作品

 

美术系学生积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潇湘家书”活动

 

 

美术系辅导员学习《教育部思政司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部分心得


四、奉献爱心全力抗疫,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当前,美术系全体党员老师和部分非党员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学院倡议,以募捐形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对一线医务人员表达崇高敬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美术系积极响应募捐号召

 

五、坚守一线服务学生,暖心关怀永不掉线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每个人都需认真作答。为确保网络教学稳步推进、学生工作有效开展,美术系辅导员队伍围绕“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学生资助”三项大题展开工作:一是心理辅导不掉线。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们坚守一线,通过网络桥梁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细致关怀,重点关注湖北籍学生和滞留湖北的学生,以及平时在校期间需特殊关注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教育;二是就业指导不停歇。及时推送就业信息,跟进学生实习情况,重点关注贫困生的就业动向,帮助学生缓解由疫情影响就业带来的求职焦虑心理,同时,对符合“专升本”申报条件的毕业生进行服务指导;三是学生资助不放松。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们持续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网络学习情况,及时传达国家、学院的相关资助政策,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们在家安心学习。

暖心关怀不掉线

 

就业指导不停歇

 

学生资助不放松

 

上下同欲者胜。美术系全体师生同心战“疫”,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磅礴力量。复学前,美术系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为迎接师生返校做好充足准备。迎春暖花开,盼山河无恙,我们定能尽快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