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织锦图案的传承与创新》

文/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7月1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到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沈蓓女士来我院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员们举办《织锦图案的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40名学员们不惧暴雨准时来到松雅校区美术楼401教室聆听讲座。

 

沈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历朝历代富有特色的优秀织锦纹样。她以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新研制的织锦产品为例,详细分析了如何将传统织锦纹样解构重组成现代设计元素。在工艺流程方面,她向学员们展示了研究所采用数字化软件绘制工艺制作的壮锦织片,此工艺大大提高了织作效率,新锦片新颖的造型与和谐的配色吸引了在座学员们的眼球。在谈到织锦的传承与创新时,她提出:要坚持、要改变、要合作、加强宣传、加强培训、加强引导。

 

沈老师为她挚爱的织锦行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她于2015年获中国织锦工艺优秀传承人称号。通过她的讲座,令精于手工织造的学员们发现了另一种可能性,在提升手工技艺的同时尝试利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对织锦进行创新、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