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解析》

文/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6月27日,题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解析》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精彩讲座于我院松雅校区美术楼401教室开展。主讲人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湖南省艺术设计家协会会员李享老师。

 

李老师介绍道:自仰韶文化起就有吉祥图案,发展至明清,已形成“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成熟局面,图案的含义也普遍与日常生活主题有关。这体现出,在古代我国艺术就与生活相融合。她将传统吉祥图案分为图腾、动物、植物、人物、几何、文字、器物这七大类进行细致讲解,如:龙凤纹、鸳鸯纹、莲花纹等图案的寓意和用途。

 

讲座过程中,李老师分享了她收集的大量传统图案图片,让学员们在聆听知识的同时,享受了视觉饕餮大餐。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学员们边听边在笔记本上绘制图案,思索并讨论如何与织锦产品相结合。在当代,生活包含艺术理念,艺术体现生活态度,如何将传统图案当代化,是学员们需要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