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湖南四大民族织锦工艺与形态分析》

文/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6月24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之《湖南四大民族织锦工艺与形态分析》专题讲座在我院松雅校区美术楼401教室展开。由中国美协湖南分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委员汪为义为学员们讲授。

 

讲座开始,汪为义老师以解析织锦口语为序,将学员们的思绪拉入了湖湘织锦文化中。他认为,湖湘传统文化离不开历史迁徙,迁徙的过程中使各民族的织锦技艺互相碰撞,最终形成完好的四大体系:土家锦、侗锦、苗锦、瑶锦。接着,他又分别详细介绍了四大织锦中运用的民族图案、形式规律与传统应用。最后,他提出,在创新、振兴织锦时代应用问题上,应做到新老相携、相辅,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融合。

 

时间沉淀精髓,匠心塑造精品。这次讲座使学习不同锦种的学员们互相了解了对方锦种的文化背景、织造工艺和图案寓意,为接下来的交流与共同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