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丝绸之路所见汉唐织锦文明》

文/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6月2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剑在我院松雅校区美术楼401教室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之《丝绸之路所见汉唐织锦文明》专题讲座。

 

陈剑教授称“丝绸之路”亦是“文化之路”。他提出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的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织锦文化也大大丰富了东西方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谈到华夏丝绸工艺时,他向学员展示了大量出土织物,以中原华夏地区织锦为重点,探讨汉唐织锦的发现与发展,也对我国其他地区出土的织锦做了简单的介绍。

 

这次讲座令学员们对汉唐织锦文明的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我国传统手工艺充满了敬畏之感。“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传统织锦文化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了无限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