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少数民族织锦的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

文/ 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6月22日上午,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湖南工艺美术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织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湘永莅临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松雅校区,在120学术报告厅做“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之《少数民族织锦的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美术系主任周朝晖主持了。

 

讲座初始,梁湘永所长介绍了湖南少数民族织锦的定义和分类。谈到民族织锦现状和市场,他表示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从业者少、观念落后、过度开发、管理陈旧。而要解决这一现状、实现织锦行业新风貌,他提出五点建议:一、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二、培育特色、整合资源;三、产学结合,培养人才;四、创新变革、苦练内功;五、把握趋势、触网思维。

 

梁湘永所长的分析精辟透彻,旨在促进少数民族织锦行业持续、健康、长远发展。学员们也听得很认真,纷纷记录笔记。这次专题讲座让他们在了解少数民族织锦现状的同时,开拓了思维,在织锦行业的大发展道路上明确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