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讲座之《传统手工艺的跨界融合》

文/黄卉娟 图/陈非凡 审稿/李莉

2017年6月21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带头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湖南省“三百文艺人才”专家、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主任周朝晖在松雅校区美术楼401教室做“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之《传统手工艺的跨界融合》专题讲座。

周朝晖主任以中国著名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郭培的作品为切入点,探讨了高级定制中的“工匠精神”,并结合郭培的高定服装中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与现代应用。在设计思考中她提出:“形成主题性‘’、“增强符号性”、“注重融合性” 这三点是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关键要素。关于如何振兴传统工艺行业,她强调:第一,现代设计的融合再造;第二,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与消费创新;第三,注重渠道传播打造品牌文化;第四,生产制造技术的升级与工艺的变革。

周朝晖主任心系少数民族织锦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让学员在承袭传统织锦文化精髓的同时,融会时尚创意,赋予民族织锦新的生命力。讲座的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情趣盎然,受益匪浅,对传统手工艺的跨界融合都有了新的认识。学员们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学以致用,在织锦的创意和创新中进行更多的探索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