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环艺室内班《办公空间设计》课程作品展

 文稿 | 19环艺室内    图片 | 19环艺室内   编辑 | 于泽龙    审稿 | 余 奇 李海海

办公空间设计

授课班级:19室内
授课老师:李海海

课程简介

    《办公空间设计》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之一,在专业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将专题设计并与实际课题相结合,在基础课程中学生掌握基本的设计方法后,在实际课题中得以针对性的发挥。

    办公空间是指供机关、团体、和企业单位办理行政事务和从事各类业务活动的建筑物,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快,对办公建筑的建设需求也逐渐增加,并且现代办公建筑必须向着更加综合化、绿色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以更好的满足实际功能需求,为使用者提供更加高品质、高效率和人性化的办公空间。

项目背景

    本次项目的甲方为海王药业,多年来,海王一直坚持以医药产业为核心,以振兴民族医药产业为已任,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医药工业制造、医药零售连锁、医药商业流通三大支柱产业体系。根据甲方在本次项目中的设计需求,所涉及的空间布局包括前台、茶水间、洽谈室、大会客室兼茶室、小会客室、总经理室、文印室、资料室、员工就餐区、总监室、财务总监室、4人财务室、35人左右大会议室和10人小会议室各一间,高管办公室四间以及27人工位办公区域的布局设计。

课程内容

    ①根据海王药业公司所提供的原始平面图,进行平面布置图的布局设计;

    ②根据所设计的平面布置图,绘制出每个空间对应的天花布置图和地面铺贴图,主要办公空间需绘制立面图;

    ③根据所设计的图纸,在专业软件当中完成建模、效果图的渲染以及展板的编排。
本次展示的内容包括设计说明、平面布置图以及主要办公区域的效果图。

原始平面图

项目现场

设计作品一     作者 | 杨文宇

设计说明

    整体办公区域地面采用混凝土自流平设计,颜色简约,耐脏使用寿命长。办公室空间使用人字铺贴实木地板简约大气。会议室采用地毯对会议期间的静音起到保障。整个空间使用地面灯带作为导向指引,使空间区分更加清晰同时充满科技感。全空间均采用磁吸灯和平板灯作为照明光源,整体光源更加柔和。开放式的茶水间和就餐区设计使员工在繁忙之余也有休闲的空间。前台背景墙的设计使用绿植作为点缀使整体空间更加的清新明亮。会议室两侧的玻璃隔墙设计使阳光能够轻松导入室内。全空间均使用淡色灰色乳胶漆,和天花产生区分,没有多余的造型,简洁大气。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二 作者 | 郭凡韬

设计说明

    在我对“海王药业”公司设计当中,大堂上采取铺设米色大理石砖,整洁而雅致。墙面外观多选用金边条加以装饰,看上去奢华而高档,吊顶富有层次感,美观,且大气。大会议室,总经理办公室墙面多以木饰面装饰,家具大多同样采用木质纹理,稍加中式风格但不失现代的高档大气,更符合医药公司的气质。小会议室墙面大面积采用布艺软装,使得小空间更加温暖。大面积留给公位,员工有一个大方舒适且方便的办公空间。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三  作者 | 于泽龙

设计说明

    海王药业是一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创新为发展动能,专注医药健康产业的公司。根据所提供的原始平面图,我对其进行如下规划与设计:
    在墙体设计方面,基本采用木饰面板进行密拼处理,木饰面板之间的缝隙以及墙角转折处,均采用深色金属条对其进行接缝与收口;前台背景墙采用大理石造型加木方条的形式,天花采用木条与圆形灯具,增加进入公司的视觉效果;办公区域基本采用一级天花吊顶与平顶两种形式,大量筒灯、适当数量的吊灯以及少许灯带对其进行修饰;办公室以及会议室等均采用玻璃推拉门,达到半开放式办公,与此同时,太阳光照直射进入室内中心区域,办公空间充分采光;南侧办公室地面均采用地毯铺设,墙面平整后多出的承重柱部分,采用包柜的方式对其进行隐藏处理。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四    作者 | 许泽龙

设计说明

    木质前台加深色木饰面的背景墙,简洁大方,天花用了深色乳胶漆,呼应背景墙。地面是瓷砖,会议室,洽谈室,总经理办公室都是木地板。工位附近有休闲娱乐区,更好的服务了工作劳累时的人。办公区基本采用的都是筒灯,简洁明亮。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五    作者 | 刘雨晴

设计说明

    整个方案主要以木纹装饰为主,不同空间运用,形成开放、设计多元化办公空间,首先从平面布局可以看得出,摒弃了传统的办公设计手法,新增的观影室、卡座休息区、游戏室,丰富了职员的空闲时间,从线型灯的引导,以流畅的线型灯连接各个空间,使空间之间的过渡变得有趣,层次变得多样,强调黑白灰,保证了几个大区域之间的区分,形成了以木饰面,蓝色皮革,白色乳胶漆为主的纯粹空间。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六 作者|李远为

设计说明

    把案例根据客户要求,各功能区分布合理,打造一个简约温馨时尚又舒适的现代办公环境。整个设计以简约风格贯穿。考虑个人空间与集体空间系统的便利化,使员工使用时十分便利和舒适。本案里采用白色为主调,加上少量暖色木饰面与深色木地板装饰。此办公空间拥有独立的员工餐厅和休息室。员工在工作之余能够放松身心,增加工作效率。会客室和洽谈室还有高管室。采用实木地板和简洁的白墙营造一种舒适的环境。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七  作者 | 王俊辉

设计说明

    主色调根据公司logo延伸滴,蓝灰色调表现沉稳的气息又不缺少活力。开放式工位提供良好的采光光照更好的空气流通,还有较好的动线方便员工之间学习交流。双前台的设计为两边上楼人员提供服务,人员登记很便利。入公司的气氛就很强烈。还有额外的活动室,在紧张工作之余有时间放松一下,转移注意力。总经理室灰色系沉着稳重之意。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八  作者 | 曾淑培

设计说明

    本设计按照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空间功能的分配和人员的安置,在满足其空间装饰,布局合理空间协调的前提下、使其设计空间美观大方。设计风格是现代简约,从实际用途出发,注重细节对原有建筑的完善的同时,因形就势,因物巧施。

    整个空间大致分为前台,办公区,休息区,洽谈区,会客室,各办公室,会议室。各个区域的划分将空间合理、完美的利用,满足了空间的功能要求,同时也给工作人员营造了高效, 舒适的办公环境。设计时把设计重点放在了会客室和公共办公区,其它办公区以简洁实用为原则,使整个空间具有现代感。办公区主要考虑通道合理,顺畅,按办公性质职能安排每个人的位置及设备的位置, 通道避免来回穿插及走动过多。所以本设计在走道和办公之间的联系做出了明确,简洁的区域规划。保证了工作人员在人员流通高峰时也会畅通无比的工作。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九  作者 | 黎鹏

设计说明

    该空间主要运用了“歪”主题元素,并且创造出灵活而又敏捷的工作空间。同时借此呼应其新鲜年轻的风格定位。

    办公区域,初入大堂,映入眼帘的是充满雕塑感的吧台和接待台,设计元素兼具美感与实用性用,进一步增强了室内的惊感。紧接着眼前便是用作临时活动聚集点的独特造型,这些元素与当地艺术家的墙面艺术装置相辅相成。

    整个办公区域都经过了仔细考量与推敲,以确保每个不同的区域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区分。为每个部门品牌建立独特的视觉识别,为访客提供清晰的方向指引。开放式工位环绕空间四周,从而确保每位员工都可以同时欣赏天光和宜人的外部景观,同时倡导“非正式会议”,以促进员工间的高效率协作。

    该空间的使命是使人们不再每日绑定在自己的办公椅上,转而使用更加敏捷的工作方式。除了私人讨论所需的灵活会议室外,工作环境在视觉上开放无边界,创造了令人惊艳的现代化,员工友好型工作环境,在此环境中人们将始终以最饱满的状态进行工作。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十  作者| 段裕祥

设计说明

    本方案是一个面积为800多平方的室内办公空间,由于该办公空间为药业,将领导将其安排在靠窗部位,考虑董事长室、总经理室及副总经理室的私密性,将其安排在公司整体的后方,其余部门根据与各部门的联系被安排在公司的中心部位,整个空间划分较为规整,可以更好的组织人流走向。空间大致分为大厅,接待区,、财务等部门,员工办公区、休息室,总经理室等,会议室等几个空间区域的划分。

    从入口进入公司便是公司的大厅部分,大厅材质主要为纯木质材质,使整个大厅较为清新,代表公司的整体形象。室内整体材质为橡木实木,橡木具有很好看的纹理,它的纹理一般比较直,各个纹理之间比较粗,具有很好的观赏性和装饰性。又给空间增加了一些活力。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十一   作者 | 刘振沙

设计说明

    公司以药业来发展,设计风格以现代简约为主。前台有着明显的企业自身的logo形象设计,办公都有着合理的分区,都有着极佳的采光效果,办公家具在风格和色彩上与企业形象相吻合,区别领导与员工的不同之处。灯光采用了多处暖光设计,给人心情愉快明快的色调,形成明亮舒适的空间感。不同的分区都有着不同魅力,都有着自身的设计感。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

设计作品十二  作者 | 戴琛

设计说明

    本方案根据客户要求各功能区完备,划分明确,属于简约风格,简单而有品位。办公室环境的风格取向、舒适与否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体现企业文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办公空间整体以黑、白、灰为主调,使员工的心能够沉静下来,工作效率自然可以得到提高。开放式的吧台和茶水间能方便员工就餐和休息,减少疲劳感。各办公室、会客厅和会议室以实木地板、灰色墙面为主,营造简约舒适的氛围。

平面布置图

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