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掠影 | 19产品2班《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作业汇总60例

文字:杨芳 

课程名称: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

老  师:李浩老师

班  级:19产品艺术设计

学  期:大二上学期

 前言

   《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是专为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提高动手能力,使得学生能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开拓专业领域。因此模型设计与制作这一门课的开设十分有必要,在工业设计的教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次课程包含了以竹编技术、3D打印技术、塑料、金属等不同材料技术的应用。 
1-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2-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竹编工艺品。探索竹编和不同材料的结合以拓展竹编在产品中更多的应用。
3-竹篾在鸡蛋保护装置上的实验探索。
4-各类卡扣结构在产品中的应用探索。
    以下是部分学生优秀作品展示,欢迎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
课堂作业分享
第一周作业:竹扇
    本次作业要求以竹编结合3D打印技术进行竹扇的设计,将传统手工艺竹编编织与现代3D建模打印成形结合,不但满足现在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能实现传统竹编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曹政

林鸿

杨芳

邱雪晴

刘琳

 

林玫君

龙倩琳

王语嫣

 

林鸿

王宇笛

杨芳

 

肖丽萍

周远斌

 

汤娇

第二周作业:竹编设计作品

      这次任务是以竹编工艺为主,结合如金属、木材、藤条等不同材料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以期挖掘竹编应用的多种可能性,让竹编融入生活。


曹政

刘灿


杨芳

林鸿


陈新立


刘琳

林玫君

汤娇

龙淑萍

王语嫣

肖丽萍

龙倩琳

周远斌

肖宏友

第三周作业:结构设计作品

    在产品设计中,产品结构设计的实用至关重要,一个合理化的产品设计结构,往往更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和使用。结构设计不仅仅是实现工业产品功能的物质承担者,还丰富着工业产品的形态,是功能与审美的基础与结合之,这里应用3D打印结合卡扣零部件进行了实验性的测试。

杨芳 

曹政

刘灿  


周远斌

  林鸿   


                                                                     雍子慧

陈新立


刘琳


                                                                    张娴韬


汤娇

王宇笛


龙淑萍

邱雪晴 


王语嫣

第四周作业:竹编鸡蛋保护装置实验

    利用竹篾的弹性,制作鸡蛋保护装置,提高同学们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实验瞬间

王语嫣

龙倩琳

曹政


邱雪晴

 

龙淑萍

课堂总结

通过几个星期的学习与制作,大家学习到了3D建模的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在这短短四周通过实践,我们对模型制作由了初步的了解。

模型制作是一个十分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模型制作也是一个尊重步骤程序的工作。我们制作的竹编工艺品更是考验耐心,使得创作构思获得一种具体形象化的表现,它比图纸更具有空间感及表现感。

如果你也对竹编和3D打印感兴趣,就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