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邦春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主管 |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李静静、贺婧怡 责任编辑|刘家琳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陈非凡

11月16日上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邦春在学院华艺楼为学员们带来了《在守正创新中坚持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周邦春院长从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科技发展等展开阐述。

 

 

 

 

周邦春,中国共产党员,教授,现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任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扬琴,合唱指挥、乐队排练教学与研究。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湖南省社科成果委员会项目等省级课题5项,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0余篇,有多篇论文在湖南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审活动中获奖,先后荣获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第四届中国扬琴艺术节中南地区”金色锦城杯选拔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指导扬琴专业学生和指挥合唱团,民乐团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获奖。

周邦春院长强调守正是基础。在当今经济社会深刻发展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向经典学习、向传统学习,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创新是关键。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无论是《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的走红,还是去年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策划的《汉宫春晓图》等节目的火爆,都是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让植根于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散发新光芒。今天,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力量、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更多载体和场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其走进现代生活、融入寻常百姓家,在从“破圈”到“出圈”、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周邦春院长的讲座立意深远,讲授过程中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实际、时政畅谈文化自信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作用,提出要让传统非遗手工艺“火起来”,需要强创意、强展示、强产业,并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转化可以借助现代AR、VR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实现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