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23年度“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赴雨花非遗馆参观学习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龙毓婷、贺静怡 责任编辑|刘家琳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非遗馆工作人员

11月16日下午,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及老师赴雨花非遗馆参观学习。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首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非遗与旅游融合探索+实践案例分享》的主题讲座,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学员、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建馆初心和发展历程。另外,从不同维度分享了非遗馆与文旅融合的主要模式和心得体会,非遗馆通过“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校园非遗日”“高校非遗讲师培训”等点面结合的形式,打造非遗“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等工程。

课程结束后,非遗馆刘春梅老师带领学员参观学习,学员们与传统手工艺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其中,非遗馆女书传承人李爱莲、瓷刻传承人刘金铎分别就非遗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分享经验成果。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学员们了解到他们在传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明白了他们保护和弘扬非遗所做的努力,让学员们懂得保护非遗文化就是保护人类文化的传承,培植社会文化的根基,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性,保护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最后,湖南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表示,会持续为高校非遗培训提供教学资源支持,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文化基因,是人类生命的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