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作家包泉万教授受邀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做专题讲座——《关于竹编产业开发的思考》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盘城、贺婧怡  责任编辑|刘晴雨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陈非凡、李静静

 

11月14日上午,我院特邀包泉万教授为“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关于竹编产业开发的思考》的主题讲座,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担任主持。

 

包泉万

包泉万,中国共产党员,蒙古族,作家,教授。研究方向:文化产业、文旅融合、动漫创作、非遗,东北大学,原湖南商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满族文学》编辑部主任,丹东市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文联第三、四届委员,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文学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辽宁省文艺评论家联席会副会长。著有评论集《管窥集》,杂文集《生活点子库》,专著《文艺教育学》、《剪之魂——民间剪纸艺术》、《中国民间荷包》、《中国民族民间艺术读本》等二十多部。

 

包泉万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关于竹编产业开发的思考”进行了阐述:

第一,培训与教育。大力提倡竹编非遗传承人和行业企业经营者进课堂给学生授课,进校园教学生制作,进教材传承技艺的传统非遗教育理念。

第二,材料与创新。运用综合材料实现竹编制作工艺创新,通过竹编与其他材料融合创新,让传统竹编技艺从单一到复合材料的创新运用。

第三,文旅与文创。开发文创产品,创新产业形态。通过竹编创新的设计,解决旅游纪念品“同质化”现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竹编产品。

第四,品牌与市场。将传统非遗的艺术价值提升品牌效应,做好竹编文化的核心价值,真正实现竹编文化市场化,扩大竹编品牌社会影响,从而达到竹编品牌的市场价值。

 

另外,包泉万教授提出我们可以从“文化推广”方面去思考,例如:引导社会对竹编文化的认知,通过文化节、展览等活动推广竹编产品,有助于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还可以从“可持续发展”这方面去思考,例如:关注环保问题,推动竹编产业朝朝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应用可再生材料、低碳生产技术,减少对环境污染,更好的保护自然生态等。

通过以上的思考,我们可以帮助竹编产业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包教授的讲座从竹编产业开发的角度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给学员们带来了新的设计思维和理念,也鼓励学员们要善于学习,多看多想,并期待大家能创造出更多的作品,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