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墨一笔,一画一生|王明炎绘画现场分享会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郑琴、刘家琳、李琦  责任编辑|刘家琳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胡海宁  图片|设计艺术学院文宣部

 

    11月14日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特邀中国意象画大师王明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吴尚君教授在图书馆举办了第四期湖艺学术沙龙活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邦春、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党支部书记胡斌、副院长梁春姣、三馆中心副馆长唐博、副馆长雷松丽等参加此次分享活动。设计艺术学院8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参与此次学术沙龙,分享会由周朝晖教授主持。

 

王明炎老师做客图书馆

    王明炎老师详述了自己六十年来的作画经历和艺术心得,并深入探讨了“水墨画与意象画的区别”、“叠加透视法”、“对比的艺术”以及“艺术的土壤是文化”等几个话题。在现场创作过程中,王明炎老师以其独特艺术风格和技法,挥洒自如描绘出画面中的山水、植物等元素,其笔触熟练潇洒而富有力度,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意象画的特有魅力,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让师生深刻领略到了中国意象画的魅力和独特韵味。

 

王明炎老师现场作第一幅画《争上游》

 

王明炎老师现场绘制第二幅山水画

    在分享过程中,学生们纷纷提问,王明炎老师和吴尚君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解答了学生们关于艺术创作、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学子们所提到的挫折与困难,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鼓励学子们要保持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同时要学会调整心态,面对困难时要保持乐观和积极,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一切挑战。

 

学术沙龙现场

    随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邦春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非常感谢王明炎老师、吴尚君教授以及其他嘉宾的精彩分享。他强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意象画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意象画需要年青一代艺术家去传承和发扬。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用心去领悟中国意象画的魅力和精髓,将其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周邦春校长为王明炎老师的作品《争上游》颁发了收藏证。

 

周邦春校长给王明炎老师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沙龙分享在同学们与老师们的热烈交流之中落下帷幕,同学们争先恐后与老师们合影留念。此次沙龙不仅让同学们领悟了中国意象画的魅力和精髓,还让他们对传统文化和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更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了艺术家的人格魅力和艺术精神。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执着的态度,去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为我国的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领导老师与王明炎老师合影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与王明炎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