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23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开班

 主管 | 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 | 李静静、贺婧怡  责任编辑 | 刘家琳  总编 | 郑琴审核 | 周朝晖、胡海宁  图片 | 陈非凡、李静静

开班仪式

    11月13日上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的2023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帆、厅非遗处处长黄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邦春,党委副书记杨向东,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党支部书记胡斌,副院长梁春姣,培训班全体学员及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

文化与旅游厅张帆讲话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帆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工作原则,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集中培养一批高素质、跨学科、能创新的人才队伍,让竹编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焕发新的活力。在湖南省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工作中,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人才研究培训基地,一直致力于湖南省非遗人才的培养和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成功开展多期培训,培训成效显著。最后还叮嘱学员应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技艺本领,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学用结合、遵守学习纪律,真正学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邦春讲话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邦春代表学院向前来指导工作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对近年来学院在非遗技艺传承、非遗文化创意与传播等方向研究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做了阐述,同时希望参训学员能通过此次培训在学习与交流中提升综合文化素养,拓宽眼界视野,增强自身传承意识、传承实践和创造能力。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周朝晖讲话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周朝晖介绍了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的相关事项,本次研究培训班在湖南省内分别招收了20名学员,培训周期为30天,有来自非遗竹编传承人、高校教师、设计师、相关从业管理者等,研培班聘请了来自相关理论专家、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和知名非遗行业专家授课,通过名家讲座、创作实践、交流研讨、考察观摩等多种形式,实现转换理念——拓宽思路——寻找方法,在传承人培养方面尽所能丰富其文化创意、推动技艺创新、提升产品设计、打开营销思路、通过非遗的自身造血解决传承人断层的问题。

学员代表文斌发言

    最后,参训学员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文斌老师代表发言,表示很高兴能与大家在这里相遇,踏入竹编艺术殿堂,能有机会与竹编非遗传承人、非遗从业者、设计师等各行各业的人员交流学习,也希望通过此次的培训和学习,能够找到竹编与园林专业结合的切入点,创造属于中国园林独有的竹编景观小品,最后祝所有的老师同学,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项目介绍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竹编工艺创新与文化创意培训班”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旨在为非遗传承人提供高校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支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