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光与色的世界,触摸虚与实的艺术 | 美术系学术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开讲

 文字 | 余奇 殷紫萱 图片 | 曾雨萱 谭琪琪  审稿 | 聂   进

11月3日晚,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曾云华老师在学院华艺楼111报告厅开展了《光与色的世界》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美术系主任助理聂进主持,1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曾云华老师围绕印象派、新印象派与后印象派、国内风景画家、师生的风景作品三个方面对近现代艺术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指出,印象派绘画是西方美术史上划时代的艺术流派,也是现代绘画分水岭的开端。印象派主张到户外去,在阳光下直接描绘景物,强调以瞬息的印象作画,把“光”和“色彩”作为绘画追求的主要目的。所以对于印象派,我们外出写生的课程与印象派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随后,曾老师深入地分析了戴士和、白羽平、翁凯旋等国内风景画家的作品,以及19届学员在湘西20天写生中的优秀作品。他强调,在写生时应该注意在特定的空间、光线之下,不要去刻意的表现,要遵循光与色的印象。
 
讲座最后,曾云华老师寄语同学们:学习前辈大师们的足迹,去探索,去感受。永远创新,不要墨守成规,要永远吸收新的艺术主张。画面处理必须是有主见,自信的。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怎样把握画面,怎样处理色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曾老师以其深厚的艺术修养、生动的讲解,展示了艺术作品中光与色魅力,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使同学们对怎样把握画面,怎样处理色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