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的减法,内容的加法”——美术系举办《服装创意方法论》讲座

 文字 / 黄卉娟 曾雨萱 图片 / 网  络 审稿 / 梁春姣

讲座现场

12月8日下午18:30,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美术系基础绘画教研室主任曾云华在华艺楼111多功能教室举办《服装创意方法论》讲座。曾云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湖南中等职业院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基础绘画教研室主任,湖南油画学会会员,湖南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曾云华认真讲解

3D模型虚拟腰部线条

几何化节奏的情绪表现

门襟抽象虚拟感

从不同材料中获取创意灵感

曾云华谈到服装设计课程教学现状时指出,“创意难”是当下艺术设计类学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学生们的主动探索性和求知欲不强,设计基础薄弱;另一方面是大家对于借鉴与照搬的概念模糊不清,抄袭现象蔚然成风。他建议大家多欣赏中西方名家作品,注重作品精神的提取与锤炼;敢于跳出设计“舒适圈”,在实践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在曾云华条理清晰,启发性强的叙述下,学生们明白了服装创意的规律与原理,掌握了提炼创意的方法与途径。最后,他以“形式的减法,内容的加法”点题本场讲座,这堂教材以外的课程也将回过头来继续指导大家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