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举办《服装创意解析》讲座

 文字 / 黄卉娟 曾雨萱 图片 / 王  青 审稿 / 梁春姣

讲座现场

12月6日下午18:30,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美术系基础绘画教研室主任曾云华在华艺楼111多功能教室举办《服装创意解析》主题讲座。美术系副主任梁春姣,美术系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师生到场聆听。曾云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湖南中等职业院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基础绘画教研室主任,湖南油画学会会员,湖南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讲座现场

曾云华从艺术研究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分析了创意服装设计在当今社会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趋势,并围绕版型结构,工艺制作,装饰品、发型、妆容设计等方面给同学们讲解了服装设计的基本步骤和创新创意的训练方法。他通过分析欧美名家及部分知名品牌的服装设计作品,指导同学们如何在实践中基于点、线、面、体、色这五大创意基本要素,合理转换思维,以创新设计推动市场发展。谈到如何发散创意思维,他提出:一是充分利用视觉、听觉等感官感受,多体验、多联想;二是训练反向思维能力,学习、借鉴名师作品;三是学会运用错视构成方法;四是勇于打破平衡,从对称中寻求变化。同时,他还为在座师生详细解读了同形构思法、局部关联法、素材构思法、主题构思法、意境构思法、意像构思法、自由联想法等创意服装设计训练方法。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最后,曾云华忠告同学们:“大学生应该多看大师作品,提升专业审美水平,在学习与制作中反复实践,从而全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堂精彩的专业附加课,更是一次拓宽大家专业视野、了解当下服装创意新热潮的良好机会,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