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举办《西方美术作品赏析》讲座

 文字 / 尹文轩 图片 / 晏广源 审稿 / 胡海宁 黄卉娟

讲座现场

12月3日18:00,美术系肖骥波教授在华艺楼111多功能教室举行《西方美术作品欣赏》主题讲座,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到场聆听。肖骥波、教授,出本个人专著2本、发表多篇国家级、省级论文,曾举办《高原风情画展》(双人展)、《壶与镜子》、《灯泡的组合》参加全国师范大学艺术类学术交流巡回展,《海岸线》参加湖南青年美展、《小巷的记录》参加湖南第九届美术作品展《青青石板路》、《斜阳下》参加第九届全国新人新作展等。

肖骥波讲解《命运三女神》

肖骥波带领学生们欣赏了大量西方美术代表性作品,从构图形式、色彩分布等方面,结合实例具体分析。他以《命运三女神》为例,指出作品所表现的优美的身姿和动态,剖析作者在处理人物衣服同人体的关系时运用的巧思,使人们觉得它们并不是冰冷无生命的大理石,而像是活生生的人,作者通过精妙的手法赋予了作品生命力和感染力。同时,肖老师强调。古希腊雕刻作品十分重视形象的整体不可分割性特征,人体的各部分都充分发挥出造型特性,力求表现形象的内在生命。

讲座现场

讲座中,肖教授表示,谈西方代表性美术作品就不得不提到《蒙娜丽莎》,该画作主要以永恒的微笑表现出女性典雅和恬静的典型形象,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这件作品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美学方向,折射出女性深邃而高尚的思想品质,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对于女性美的审美理念和审美追求。《蒙娜丽莎》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创作的油画,现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

 

本场讲座精彩生动,肖骥波从多年教育教学的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们如何观看、观察、理解大师作品,在欣赏中提升审美水平,加强认知能力,储备专业知识,并应用到现阶段基础绘画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