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代表性传承人曾金贵讲座——“湖南戏曲化妆人才培训班”课程之《湘剧脸谱》

 文字 / 贺婧怡 图片 / 陈非凡 审稿 / 梁春姣

11月29日、30日下午,学院特邀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梨园怪才”的曾金贵在华艺楼401教室做《湘剧脸谱》课程讲座。曾金贵,1938年生,湖南桃江人。出身梨园世家,从小学湘剧,师从贺华元、廖升煮等名家,学习花脸,继承了近百出传统剧目。他导演了改编传统戏、现代戏等大小剧目近20个。先后获得“省优秀中年演员”、“省首批尖子演员”等称号。2009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金贵从小就对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有了强烈的爱好,其中对“画脸”更是情有独钟,退休后更是潜心整理绘制湘剧脸谱,并举办了脸谱展。几十年陆续制作了1000多个脸谱模型并配以文字说明,结集出版。为湘剧的传承发展留下弥足珍贵的图文资料。

讲座现场

曾金贵虽已年过八十,但精神矍铄。他告诉学员,湘剧脸谱形式,历经数百年的演变,由简到繁,从少到多,逐步发展定型。其脸谱造型线条粗犷、神态逼真、纹理清晰,构图设色是依据小说戏文和传说中的人物描写,以“取形离形、传神、寓意”为宗旨进行创造的。前辈艺人为湘剧勾脸总结了“黑掖、白拱、红平、粉光”八字口诀。但由于各种原因,勾脸艺术多是师徒之间手口相传,鲜有详尽的文字资料。他在继承前辈艺人勾脸技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从艺经验,绘制千面脸谱,想在有生之年为湘剧艺术尽一分力。今日在课堂上展出的湘剧脸谱,有面如重枣、凤眼蚕眉的关羽,燕颌虎须的张飞,还有包公、项羽等。其作品博采众长,设色、构思大胆,线条流畅,制作精美。


台上曾金贵讲得眉飞色舞,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也深深感到,画脸谱。远远不止是画那么简单。千张脸谱千种寓意,脸谱之下,更掩藏着演员们或心酸或甜蜜的故事。

曾金贵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