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霞英讲座——“湖南戏曲化妆人才培训班”课程之《舞台化妆造型的传承与创新》、《唐妆发髻和饰品的制作与整体造型》

 文字 / 黄  霞  图片 / 陈非凡 审稿 / 梁春姣 黄卉娟

11月26日至29日,学院特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著名化妆造型设计师李霞英在华艺楼401教室为“湖南戏曲化妆人才培训班”作《舞台化妆造型的传承与创新》和《唐妆发髻和饰品的制作与整体造型》专题讲座。

 

李霞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电影电视化妆技术学会副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湖南省高职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带头人,首届湖南省人物形象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理事,湖南省三百文艺人才专家。个人专著主要有《超级靓彩》、《炫彩-创意化妆造型》等,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多篇。曾获全国及湖南省“黄炎培杰出教师奖”,以及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奖,如“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人物造型奖”--“金奖”,第六、七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化妆设计一等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化妆设计一等奖”、“化妆设计金奖”和“教学奖”等。

李霞英现场示范

李霞英从一名优秀的化妆造型设计师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讲起,她表示,要想吃透艺术,必须在专业上做到“精益求精”,学习上追求“永无止境”。

 

在《舞台化妆造型的传承与创新》部分,李霞英详细介绍了舞台化妆造型的基本要求,对京剧、越剧、话剧、舞剧、音乐剧这五种类型的舞台妆容特点进行了分析,着重讲述了年代发式造型(清代、汉代、唐代)设计、整体色彩基调的把握、剧目分析等内容。

 

《唐妆发髻和饰品的制作与整体造型》部分,李霞英围绕唐妆的妆容特点、化妆技巧、发式造型、发髻和饰品的制作等方面展开讲解。她指出,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之一,当时女性的装扮浓妆艳抹,追求时髦华丽、热情张扬的健康美。在进行唐妆造型的设计时,应把握四个要点:唐代妆以斜红妆、花钿妆、面靥妆为代表性妆容;唐代妆的眉以峨眉和柳叶眉为主;唐代妆的唇以小巧圆润为美,唐代妆的发式以螺髻、双髻和高云髻为主。

讲座现场

为期四天的授课结束了,学员们纷纷感慨于时间的飞逝。李霞英认真负责的讲座态度、细致全面的授课方式、图文并茂的范例内容以及高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感染着每一位学员。作为一名资深化妆造型设计师,她早已桃李满天下,但是仍然谦虚低调,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毫无保留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有学员说,李老师真正诠释了“德艺双馨”的含义。

李霞英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