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演员徐军授课——“湖南戏曲化妆人才培训班”课程之《传统戏曲净、丑行化妆造型》

 文字 / 黄  霞 图片 / 陈非凡 审稿 / 梁春姣 黄卉娟

11月25日,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徐军在华艺楼401教室为“湖南戏曲化妆人才培训班”学员作《传统戏曲净、丑行化妆造型》专题授课。徐军,1978年考入湖南省艺术学校湘剧科表演班,主工净行,通过六年系统学习,于1984年进入湖南省湘剧院工作至今。进院后拜在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董武炎老师门下,学习继承了董老师精心改革和雕琢的多出湘剧优秀传统剧目。多次获得省级奖项,参与演出的湘剧“拦马”、“财神”、“魁星”等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讲座现场

徐军围绕传统戏曲净、丑行化妆造型的不同要求,以脸谱为例,从脸谱的起源、脸谱的发展、脸谱的特点及绘制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戏曲演员勾画脸谱可以助增所扮演人物的性格特点、相貌特征和身份地位,丰富舞台色彩,美化舞台效果,促使舞台人物形象在观众头脑中达到理念与观感的和谐统一。课堂上,徐军通过展示大量图例为学员们具体讲解了红、黑、粉、三片瓦、四块玉、蝴蝶、尖、笑、皱、老、烂、歪、椭朵、揉、岔、阴阳、杂脸、象形脸这18种湘剧脸谱,以及整脸、三块脸、十字门、六分脸、碎花脸、歪脸、僧道脸、太监脸、元宝脸、象形脸、神仙脸、丑角脸这12种京剧脸谱。在为学员们讲解不同脸谱的含义时,他强调,记脸谱不要记图案和脸,应该记纹路的走向,抓住脸谱特点,把握脸谱精髓。

讲座现场

示范中,徐军分解了脸谱的化妆造型步骤以便学员们记忆。在他精彩生动的讲解下,学员们反复练习,摸清了脸谱的造型结构,掌握了“三庭五眼”的参照手法,化妆造型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为一名湘剧演员,徐军勤恳敬业,除了自身的演出任务之外,还将自幼习得的经典湘剧折子戏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传授给青年演员,为湘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大贡献,他曾多次到英国、瑞典、瑞士等国家演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让湘剧艺术美名远扬。

徐军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