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学

    吴尚学,湖南沅江人,1949年1月出生。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主要面向少年儿童,为孩子们编辑了许多有益健康成长的书籍。1965年考入湖南省戏剧学校舞台美术科,1969年毕业。1970年8月分配在邵阳湖南省新华印刷二厂,6年后调到衡阳歌剧团任舞美设计,主持过《洪湖赤卫队》、《江姐》等大型歌剧舞美设计。湘剧《牛皋招亲》获湖南省第二届戏剧节舞美设计一等奖,油画《危时见赤诚——徐特立在1927》获湖南省首届文学艺术创作奖,《稻田案件》获全国首届科普美展一等奖等。86年告别九年的舞美设计生涯,调至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任美术编辑,所编图书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

     从2003年起吴尚学与谢丽芳所主持的“蒲公英行动”美术教育专项课题将民间美术引进乡村学校的项目,至今已坚持了18年。吴尚学还为乡村为民族地区的学校进行校园文化设计,这一行动,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领域中都产生了很大反响。通过“蒲公英行动”,谢老师、吴老师将自己的美术教育观和美术创作理念撒播到偏远山区,以“美术支教”的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教育公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