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服装立体裁剪》课程 入选为“2023年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

 主管|设计艺术学院  文字|许少玲  责任编辑|彭雪晴  总编|郑琴  审核|周朝晖、聂进  图片|许少玲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拟认定名单》公示,我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周朝晖教授团队《服装立体裁剪》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核心课程。

 

图1、图2  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拟认定名单公示截图

   《服装立体裁剪》课程是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核心必修课,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款式分析、服装结构的解构、服装空间的创意能力,使学生了解人体与服装之间的关系,掌握省道转移、缝制和褶皱设计的操作原理;掌握领子与衣身、袖子与衣身的结构原理,能根据款式图熟练掌握上衣、半身裙、连衣裙、创意礼服等立体裁剪的基本技能和操作规范。

 

    近年来,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大环境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聚焦“双高”专业群建设要求,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战略,把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内涵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根本着力点,逐步落实高水平专业建设要求,成效显著。

    接下来,该专业将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一系列特色化的职教精品在线课程,稳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为推进学校职业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