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校友足迹,寻觅“湖艺之光”—访杰出校友、舞台美术家唐国文

 文稿|郑  琴 梁春姣  图片|郑 琴  编辑|陈家骏  审稿|周朝晖

    为迎接湖艺70周年校庆,推进校史馆建设工作,2021年4月9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主任周朝晖,副主任梁春姣及校友联络组成员拜访了曾长期在我院工作的杰出校友、美术系原主任、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唐国文。

     唐国文,湖南宁乡人,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现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原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湖南省美协水彩、水粉艺委会主任、湖南省水粉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入选专家,国家艺术基金库入选评委。

    唐国文老师是湖南省艺术学校1987届舞台美术专业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调至湖南省歌舞剧院。2003年至2016年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主任。

    几十年来,唐老师钻坚研微,深耕美术教坛,成就卓著。曾为三百多台大、中、小型戏剧、歌舞、舞剧、电视文艺晚会进行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和道具设计等,主持的舞剧多次获奖。如大型舞剧《古汉伊人》舞美设计获全国舞剧比赛的“演出大奖”和文化部颁发的“最佳舞美设计奖”(系唯一金奖);花鼓戏《羊角号与BP机》服装设计在北京全国现代戏汇演中获文化部颁发的“服装设计奖”;舞蹈诗剧《天山芙蓉》舞美设计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优秀剧目奖”。此外,在湖南省第一至第六届艺术节中,设计的剧目八台荣获“特别奖”和“田汉大奖”,六台荣获 “田汉新剧目奖”;并七次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他创作的美术作品根底深厚,多次在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斩获头衔,且多次被选送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同时出版发行多部专著,如《唐国文舞台设计作品集》、《世界现代城市环境雕塑》、《校园实用美术》等。2021年01月,唐国文老师舞美设计的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

唐国文老师作品: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

    生活中,唐老师很低调,生活简朴,外表谦和、举止修养、有条不紊。在与唐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他的眼神充满了坚毅,脸上写满了慈祥,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专业的执爱。他德艺双馨、成就卓越,却淡薄名利,与世无争,有时平淡得出奇,只求人生安逸,没有虚度年华。通往云端的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足迹,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唐国文老师走过的人生之路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不凡的人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顾往昔,唐老师感慨万千,学生趣事历历在目,师生情谊淳朴敦厚;望今朝,母校之情浓浓不舍,唐老关心学院发展情真意切。谈及学校为迎校庆策划“湖艺之光”美术教育成就展,唐老师热情洋溢,毫无保留,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珍贵的校友信息,众多校友已发展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画家,诸如60级前的朱辉、黄铁山等,60级的谢惠均、李朋林等,65级的郦渊、谢丽芳等,70级以后的黄海威、冯放、张方白等等。唐老师还就书画展的组织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且留下希望:该书画展若能组织好,将是湖南省最高规格的美术作品展。

    他希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联络,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度挖掘“湖艺”、“华艺”一脉相承的历史和校友资源,把他们组织、团结起来,共同为建造学校的辉煌努力奋斗。
    唐老师的希望更是我们的希望,追踪校友足迹,为此我们会更加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