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祝贺杰出校友冯放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个展《殇》圆满成功

文稿|聂 进  图片|聂 进  编辑|于泽龙  审稿|周朝晖

美术系老师受邀参加冯放老师个展开幕式

    2021年4月17日下午,美术系主任周朝晖教授、副主任聂进代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受邀参加杰出校友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冯放教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殇》个展开幕式。此次展览由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当代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担任策展人,展览展示了艺术家冯放先生创作的“鹤”、“候鸟”、“殇”、“烟”等艺术作品。展览运用绘画、影像、雕塑、超大型装置等多种艺术手法,在今日美术馆空旷的展厅中,营造了一个具有戏剧舞美效果和富有视觉冲击力的视域空间,并融合多种媒介表达了艺术家冯放在艺术上的思考。

    冯放,湖南长沙人,教授、一级美术师。先后就读于湖南艺术学校舞美科、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潇湘电影集团实验艺术与影像中心主任。冯放从事艺术创作数十年,艺术实践涉及绘画、雕塑、视频、空间设计等,创作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多种媒介的表达,探索在当代语境下,艺术媒介间的组合冲撞对主题多层次、多维度表述的影响,有鲜明的个人风格。

    冯放一直以来都关心鸟类生存的问题,十年前,冯放因爱鹤而与鸟类族群的命运有所关联,并支持拍摄了盗猎候鸟的纪录片。通过对鸟类的生存问题结合当下的疫情反思人类生命的脆弱与无助。此次他以一场介入式的当代艺术展来向世界提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殇”不仅仅是鸟类和自然的问题,更是人类社会与自然平衡的问题。

 

    冯放老师个展创作从“鹤”到“候鸟”,因为舅外公——中国第一代油画家翟翊创作的皮影戏《龟与鹤》而喜欢上鹤,因为鹤的灵动,他在心里种下一颗热爱的种子。9岁起,在舅外公的启蒙下开始学习绘画。14岁考入湖南省艺术学校学习舞台美术专业,83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接受系统美术训练。毕业后从业广泛,涉猎多个艺术专业,从影视美术到广告美术和导演,再到文化项目设计,不同视觉领域的工作,让他拥有了灵活运用各种艺术媒介进行创作的能力,也成为他个人的艺术特色。绘画、影像、雕塑、超大型装置,诸多媒介运用灵活自如,因此冯放老师被视为当代艺术中的少数派。

    开幕式结束后,美术系周朝晖主任、副主任聂进与冯放老师一起合影留恋,并盛情邀请冯放教授回母校看看。冯放老师转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并接受了学院校友会理事的邀请。他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创作感受来自母校舞美科学习的经历,希望今年能回到母校共祝70周年校庆,祝福母校越来越好!